English

去年我国土地管理成效显著

2000-01-24 来源:光明日报 通讯员张晓家、记者林英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通讯员张晓家、记者林英)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获悉,在过去一年里,我国土地管理方式和土地利用方式发生根本性转变。违法用地批地现象得到有效遏制,土地违法案件特别是非法占用耕地案件明显减少。

1999年我国建设占用耕地307.9万亩,没有形成新的建设用地高峰,而全年整理和开发耕地607.6万亩,其中土地整理和复垦补充耕地占65%左右,比建设占用耕地多299.7万亩,有24个省(区、市)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。

自1999年1月1日新的《土地管理法》实施以来,国土资源部按照要求,对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,废止了一批与新法不相符合的规定。地方土地立法工作也得到加强,到目前为止,已有14个省(区)修订了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(或土地管理条例)。31个省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63个市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经批准实施,地县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也已完成一半。

国土资源部李元副部长指出,我国现有耕地19.5亿亩,人均耕地仅1.59亩,人口在以每年1000多万的速度增加,耕地到2010年还将减少3000多万亩,所以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实行世界上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。国土资源部今年准备进一步加大保护耕地的力度,严格控制各项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,建设占用耕地要做到占一补一,努力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工作,使规划真正成为控制建设用地的手段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